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巴黎日與夜──「天氣好就 party」的任真自得




如果有世界語,那麼”Paris”這個詞一定代表著浪漫。

「今晚外出用餐的人會很多喔!」
「當然,今天是星期五嘛!」
「才不是呢,是因為今天的好天氣!好天氣和星期幾是沒有關係的。」房東太太笑著說。


由南法返巴黎,甫出地鐵站便受炙熱的高溫一驚,一個多禮拜前初抵戴高樂機場時攝氏12度的微寒已不復見。卸下行囊後,我們走出短租公寓,夏天向晚的歐洲陽光仍如午後般炙熱,不到七點,瑪黑區便已人聲鼎沸、蓄勢待發。正如房東所說,在巴黎今年真正入夏的第一個夜晚,每一家餐廳的戶外座位上都擠滿了饕客,在窄小的空間中他們舒適地翹起腿,修長的手指有一下沒一下地彈著菸灰,邊飲餐前的餐前酒,邊與身旁的舊識新友暢談。















瑪黑區藝術氣息濃厚,更是巴黎同志大本營。我們的公寓位處鬧區中心,左邊是一家Gay Bar,從午夜十二點營業至翌晨七點,但每天約傍晚八點便人滿為患;右邊是一間小型劇院,剛下班的巴黎人來不及換下西裝革履與高跟鞋,便組成了長長的人龍,擋住了不起眼的售票窗口,操著我不熟悉的法語,他們揮舞著手臂高聲談笑,香水、汗水、煙草、酒與食物的味道融合,週五夜晚的氣息在窄街上蔓延著。

我們在薔薇街著名的猶太小吃店L’As du Fallafel外帶了晚餐,再小心翼翼地捧著碩大無比的Fallafel走回公寓(差點騰不出手拿鑰匙)。Fallafel是著名的中東速食,厚實的pita餅飄著麵香,內夾七個油炸雞豆球,佐以燉茄子及多種蔬菜,最後淋上白色的中東芝麻醬。坐在窗邊大快朵頤,我們眺望不遠處的聖母院尖塔,由頂樓俯視公寓中庭、從一扇扇雕花大窗中偷窺巴黎人的室內陳設。震天價響的加勒比海音樂從其中一扇大敞的窗戶中傳出,年輕帥氣的法國男子穿著舒服的家居T-shirt,在廚房忙進忙出,剖西瓜、拌沙拉、倒酒、隨音樂擺動。鼻腔與舌尖充斥著中東香料味,眼前即是具體而微的巴黎,令人不飲而醉。

趕了一整天路,我們凌晨就在床上躺平,卻剛好趕上隔壁鄰居開始迎接無數個門鈴與”bonsoir!”的問候,三小聽骨完全抵擋不住陣陣杯盤碰撞與歡笑聲,我幾乎想起床再吃一頓晚餐。隔壁酒吧的低音鼓動至凌晨三點,充滿磁性的爵士低沈嗓音在其後接續吟唱。天空微亮時又是一陣門房開關,家中的主人開始送客,在外狂歡的遊子們也踏上了返家之路。

重返花都的第一個晚上,我便因為她的任性失了眠。亞洲人永遠孜孜不倦,週五放鬆小酌便是奢侈,「天氣好就party」的巴黎,根本是超乎想像。走在巴黎鬧區街頭,咖啡館、下午茶沙龍、小酒館永遠家家滿座,我永遠分不出來哪些是真正的巴黎人,哪些只是短暫停留的觀光客──因為每個巴黎人看起來都如觀光客一般毫無壓力、輕鬆快活;如我們一般真正的觀光客,也在不知不覺中染上了巴黎人的任真自得、豁達隨性。







在巴黎的短短五日停留,我們每天早上都在八點前便走上空蕩寂靜的街頭,一整天在花都的每條巷弄、每個街角晃悠,直至太陽下山的深夜。輕快的街談巷語組成了永遠也聽不膩的法式香頌,連漂浮在人行道旁污水上的垃圾也變成了城市活力的代表。我們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呼吸這裡的空氣,努力將自己融入巴黎街景,也默默觀察著巴黎人的每一天,各色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在我腦海中留下最特別花都剪影。

清晨七點半,年輕的清道夫戴著粗框眼鏡、腳著嶄新的NIKE球鞋,頭上掛著巴黎時下最流行的大耳機,心情甚好地跟著節奏揮著掃把;超市空無一人,店員卻早已抓好頭髮、噴完香水,快活地擺放著水果(邊擺邊掉邊撿)。走入剛開門的麵包店,才出爐不久的鹹派與甜點正慢慢上櫃,身著緊身polo衫的男子從側門走入,帥氣摘下墨鏡,「Bonjour!今天也要可頌加熱巧克力嗎?」「Oui, c’set bon!」,旋身俐落地搬進一箱食材,我這才發現他是一名送貨員。

忙碌的週間中午,市內每塊能稱得上綠地的角落,都躺滿了曬太陽野餐的上班族,穿著西裝窄裙,他們毫不在意地在骯髒的街角席地而坐,奇蹟似地維持了優雅與自信。下午,巴黎人永遠找得出時間走進咖啡館,與朋友喝一杯小小的expresso、抽菸抬槓,他們常一句話也不說、坐在窄小的街邊看著來往行人,卻鮮少抱著筆電在咖啡館工作。稍晚,外出用餐的人們拎著半舊的經典款包包、穿著舒適簡潔,這一餐將由餐前酒開始、以消化酒結束,三四個小時間,刀叉不停、談笑不斷。









在巴黎日常中,每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都毫無例外地意氣風發。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中,法國女孩席琳曾說:「我最痛恨在國外時,每當我穿黑色衣服、情緒失控、或說出自己的看法時,他們總是會說哦,好法國式哦,好可愛哦!,我痛恨那樣。」

法國人自認普通,卻帶給全世界的人完全不一樣的想像。有人說,法國人有模仿不來的優雅與自信;有人說,他們太過排外及驕傲。我認為,法國人非常尊重自己,他們看不到不忠於自我的理由,所以不隨波逐流;他們不吝展現自己原始的慾望與需求,能放手讓自己任性,去享受生活中每一分每一秒的美好。他們愛恨分明、外冷內熱,對於沒有好感的人事物,絲毫不費心去掩飾自己的不屑;但一旦得到他們的認同,即使身為不懂法文的外國人,也能得到熱情的招呼。與生俱來的自信與任性,讓他們能毫不在乎他人的眼光,活得隨性快活。

在著名景點聖母院,震懾我的不是巴黎全景,而是一對在聖母院廣場前拍婚紗照的新人。新娘與新郎手牽著手,幾乎是跳躍著進場,他們旁若無人地轉圈、擁抱、親吻,新娘拉起群擺,在短短幾秒內便吸引了所有觀光客的鏡頭,婚紗攝影師也將所有圍觀群眾攝入底片。純然沉浸在自己的喜悅中,毫無牽掛與憂慮。

所以丟下包袱、放手去任性,一起在心中找到那個浪漫又自信的巴黎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