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伊斯坦堡亞洲區--Kadıköy的小酒館、土耳其咖啡、復古書攤,及溫暖人情




亞洲區,Kadıköy




這天中午,我從Eminönü搭船到亞洲區的Kadıköy

一般人到亞洲區觀光,多會選擇有許多清真寺可以參觀的Üsküdar

KadıköyÜsküdar很不一樣,這裡沒有什麼特殊景點,完全是一個由當地人組成的現代城區。聽從背包客棧上米格魯大師的建議,下了船後,我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找到了starbucks旁一路向上延伸的商店街。

沿途,經過一個亞美尼亞人小教堂(據說這裡最早的移民都是亞美尼亞裔)
再往上走,便是聚集了許多小酒館和咖啡廳的區域。這裡的小酒館數量甚至比新城區獨立大道還多!滿滿一整排,每家店都有不一樣的特色,都有熱情的侍者站在門外招攬生意。


外觀不起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亞美尼亞人小教堂,但它可是我在此區僅知的幾個地標之一啊!
寧靜新穎的街道






土耳其什麼都有,貓更是多得不得了。

小酒館旁總是緊鄰著魚市、水果販、麵包店等,熱鬧非凡。












下午一點多,我早已飢腸轆轆,於是就選擇在這家背包棧友推薦、以lahmacun著稱的小吃店解決午餐。

自從在地中海旁的Hisaronu第一次吃了lahmacun後,我就一直對這道土耳其料理念念不忘。所謂Lahmacun,就是一片薄片pizza,上面撲滿了肉末及蕃茄碎丁,吃的時候將生菜放在中間,捲起來大口咬下。(下次再發一篇土耳其飲食篇介紹一下好了:P)


因為太過於飢餓,導致只照到了手晃的照片: (
這家小吃店不愧是以此道料理為名,他們的lahmacun烤得特別酥脆焦香,絞肉不由不膩。雖然中間配的生菜只有一種,但看在它無限取用的份上,我差一點把整整一盒都吃了(我根本是菜蟲吧?!)






午餐過後,我再度走回小酒館街閒晃、拍照。









雖然是下午,但每家酒館外都有侍者在招呼生意、不斷拉客,可見競爭相當激烈。





在這個小酒館一級戰區,每家店都有不同特色。其中這家有塗鴉的店特別能吸引人目光。












Kadıköy一帶也聚集了不少土耳其傳統咖啡館,據說這裡有全伊斯坦堡最好的濃縮咖啡豆。









在膀胱急迫催促下,我隨便挑了一家咖啡館,走上二樓。
由於歐洲人都喜歡坐在一樓露天座位抽煙看大街,於是這二樓成了我安靜看書、用用WIFI的小天地。



裝潢簡單典雅,卻很有土耳其的傳統風味,牆上掛著許多傳統飾品。









從二樓的窗戶往下望,便可以觀察街上來來去去的人們、吆喝的攤販。
孤僻如我,最喜歡這種在鬧中取靜之地偷窺別人的感覺了: )









我點了一杯最普通(最便宜XD)Turkish Coffee,不一會兒,侍者手持精緻的托盤走了過來。拖盤上盛有成套的杯具──小巧的銀製咖啡杯、一小杯冷開水、兩顆鵝黃色的turkish delight(不懂咖啡的我完全不知道那一小杯清水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對第一次喝的人來說,傳統的土耳其咖啡絕對擁有特殊的風味。將手工研磨的細密咖啡粉,置於咖啡壺中長時間熬煮,邊加熱、邊攪拌,直到水剩下原本的一半,才大功告成。煮好後的咖啡不經過濾、不加糖,直接倒入杯中,飲用時連同咖啡渣一起嚥下,殘留在杯底的渣末,可用於占卜。
小心翼翼地揭開鐘形的咖啡杯蓋,杯中液體看起來不太像咖啡,反而令我想起中藥。接近黑色的深褐,用眼睛直觀便可看出其濃稠的厚度,輕啜一口,發現這根本不像在飲咖啡,反倒像在品嚐稀釋後的咖啡渣,很特殊的甘美,配上那兩顆單吃有點太甜的土耳其軟糖,再適合不過。











在小酒館街、傳統咖啡店街附近,也有許多二手書店、復古海報店、藝廊等。








最特別的是,這裡的二手書店除了販賣舊書之外,也販賣許多不知道從哪裡蒐集來的老照片、老明信片。
一張1TL的便宜價格一度讓我心動,但緊接著我馬上想到,花錢買一個根本不認識的人的黑白照片放在家裡好像有點太毛骨悚然了,總覺得半夜會有靈魂從照片中爬出來搖醒我叫我幫他完成遺願之類的.......這就是電影影集看太多的後遺症吧: (
總之,最後我並沒有帶任何一張回家,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可惜。








復古海報店是更吸引我的地方,但是貨品的價格可就不那麼親民了。
雖然有Audrey Hepburn、親愛的Jimi Hendrix和教父,但在掂掂輕盈的荷包之後,我只能忍痛快步離去: (














在走回港邊搭船回舊城區之前,經過一家可口麵包店。simit夾feta cheese & tomatoes!!!!!!






在回Eminönü的船上,一位包著頭巾的土耳其歐巴桑帶著兩個小男孩邊聊天邊吃著葡萄。
我並沒有太注意他們,專注地盤算晚餐該如何解決。沒想到在下船時,那位歐巴桑竟然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微笑著遞給我一串青綠色的新鮮葡萄!超感動!!!



於是我比手劃腳地要求跟他合照,他也大方的答應了。

在知道我要去土耳其的時候,周遭所有人的反應都是:「那裡不會危險嗎?不是很落後嗎?」
但事實是,我在這裡真的遇到太多甚至比好客的台灣人更友善、更熱情的土耳其人了,他們或許依據英文都不會講,卻願意跟你比手劃腳地溝通、幫你指引方向,陌生的可愛歐巴桑會突然衝過來捏捏我的下巴對我微笑,雜貨店的可愛歐吉桑會堅持在你每天早上經過時請你進去喝一杯cay紅茶。一開始防備心過重總覺得有些尷尬,到後來只覺得自己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無以回報。



過了這麼久以後再看到這張合照,我還是好想用土耳其語跟這位阿姨說一句謝謝。
「阿姨,謝謝你幫我的晚餐加了一道葡萄: )」







3 則留言:

  1. 好棒啊!從背包客棧連結到妳的文章,閱讀起來有種不慍不火的淡淡感動!也勾勒起漸漸沉澱在內心深處的土耳其之旅;我也是去年下旬去的,返台後的思緒不斷的被滿滿的回憶拉扯,久久不能自拔,原以為是因為"人"的關係,後來發現許多深植腦海中的記憶,跟"他"不一定有關,而是跟土耳其這個國家有關...好想念土耳其啊!可惜我文筆沒有妳好,只放著上千張的照片存在我的硬碟、不可數計的回憶在我的腦海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其實當初只是覺得想給自己一個交代,才決定要把這趟旅程的記憶寫下來,能得到別人的回應(而且還是萍水相逢的背包棧友)真是太開心了:D
      一寫才發現遊記這種東西真的好難產啊!雖然我現在才寫了三篇,但已經花了超多時間在整理照片(要從四千多張照片中選出幾張來分享真的好難),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三星期的記憶都整理完....超級佩服那些旅遊blogger能在短時間內整理出詳盡的遊記
      我也覺得土耳其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令人魂牽夢縈、一直想舊地重遊!
      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你的遊記耶,到時候也一定要和我分享: )

      刪除
    2. 哈哈!我也是跟妳一樣...光是整理照片我就傻眼了!還要花點功夫將心裡的感動用文字表達出來,真的不是我這個上班族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啊!我也謝謝妳的文章,讓我重拾逐漸流逝的感動記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