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紅圈》Le Cercle Rouge


《紅圈》Le Cercle Rouge 
Jean-Pierre Melville (1970) 




片名《紅圈》典故源自釋迦牟尼:
「釋迦牟尼曾畫了個紅圈,並說:“僅管人們一開始並不知道,但總有有一天他們會相遇。就算他們的人生際遇各異、他們走的是不同的道路,到了特定的那一天時,他們終究會在紅圈中會合。」

宿命論、原罪論,清冷的色調、昏暗的光線、蕭瑟的巴黎街景,讓我這個初次拜見梅爾維爾的土包子完全五體投地。

紳士盜賊穿著立領風衣、黑帽,車上放爵士,菸一根一根抽;曾為警察的神槍手為了戒酒躺在床上冒冷汗,與幻覺中的蜘蛛蟒蛇搏鬥,而後又身著西裝革履、足踏皮鞋,冷靜自持行搶珠寶行;奉循體制、一絲不苟的警察分局長,按照計畫一步步逮補犯人,就像獵人胸有成竹地等待獵物走進陷阱,私底下他則是個貓奴,每天回到家必定按照規律和三隻貓說Bonjour、打開冰箱拿出貓食。

電影中只有少少幾位主要角色來回交手,人物以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來說似乎相對扁平,個人背景只被簡單帶過,因此都保有神秘的魅力。

最令人驚豔的是偷盜珠寶店的段落,長達半小時畫面昏暗、像開了靜音模式般,過程中只出現警衛的腳步聲、最後關鍵一槍的槍響,除此之外全靠演員的動作、交叉剪接,來控制夜半行竊的節奏,然後懸疑張力卻半小時不墜,戲劇效果震懾全場,讓整間電影院的觀眾屏息以待,是我看過最精彩的竊盜戲碼。梅爾維爾不愧以黑色電影為名,光是這半小時,就可以讓我這總被氣氛取悅的影迷在imdb上按下rating 10了。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Alain Delon真是帥得沒天理,一雙藍眼會殺人,從來沒看過有人留八字鬍還帥成這樣!

‪#‎慢了半個世紀愛上AlainDelon不嫌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