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尋祕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


《尋祕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


約翰馬魯夫、查理希斯可  John Maloof、Charlie Siskel 
2013 | 美國 | DCP | B&W/Color | 84分

2014 柏林影展
2014 全州國際電影節


展期還沒結束,但我幾乎已經可以確定《尋秘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是今年台北電影節最喜歡的電影。
這部記錄片說的是Vivian Maier的故事,她是一位神秘的攝影師,在一生中不間斷地用鏡頭記錄周遭的人事物,但卻從未向任何人公開自己的作品,她以當保母、幫傭兼管家為生,沒有家人朋友、從不與人交際,最後靠獨居在芝加哥一人孤單終老。
沒有人知道這位偉大藝術家的存在,直到2007年一位年輕的歷史研究生John Maloof找到她留下的十萬捲底片、數百捲膠捲,發現了這些驚人的創作。

大概是因為我對Street Photography很有興趣,當初一看到手冊馬上就把這部《尋秘街拍客》加入必看片單,進電影院前連預告片也沒看。電影由John Maloof擔任陳述者,重述他依循線索、尋找這位無名街拍客的過程。他訪問與Vivian來往的雇主、尋找她位於法國偏遠山村的幼時故居,帶領觀眾進入這位神秘攝影師的人生。

"What do you do?"

"I'm..... sort of a spy."
總覺得Vivian Maier就像是一個隱形在街頭的社會學家,默默用黑白人像攝影記錄50-70年代的世界,她個性古怪、詭僻、封閉,憤世嫉俗,在拒斥他人的同時寂寞得發狂。儘管如此,我卻只在她的攝影作品中看到了溫暖的愛--那是一種對各個族群、種族毫不偏袒的關懷與包容。
Vivian Maier可能在早年受過創傷,因此她偏激的行為曾被她帶過的小孩心中留下了陰影,例如捏著小孩的鼻子強迫他們把盤中食物吃光、禁止他們買光鮮亮麗的玩具等。令我驚訝的是,這些孩子在長大成人後受訪時所表現出的態度,他們並未記恨,反而都設身處地思考Vivian的處境。或許是純真的小孩感知到了所謂「面惡心善」,因此能將她少數行為上的惡,消化詮釋為「內心黑暗的一面」吧。

Vivian Maier早期的黑白攝影力道強勁,後期的彩色照片色調溫暖,出現在其中的市井小民,無論微笑或哭泣、失神或憤怒,都能令觀者感受到強烈的人性動能。John Maloof和他的團隊為Vivian Maier架設了網站,將她的作品依照主題、黑白或彩色分成數捲呈現,也為她出了實體的攝影集,甚至設立了獎學金。
http://www.vivianmaier.com/


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很想再好好欣賞一次這部紀錄片,可惜它並不會在台灣上映,只能期待國外版的DVD發行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