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Masters of Sex(性愛大師)

身為一個照三餐看影集的人,雖然不比真正的專家,但自認看過的作品也算不少了。
Masters of Sex(性愛大師)這部影集一直在我心目中擁有很高的地位,但我一直鮮少向朋友推薦。除了說出口時多少有些尷尬的中譯名之外,還得顧及朋友平日觀影的尺度、價值觀開放度(以及和我的熟稔程度.....)
但在艾美獎頒獎典禮剛結束的此時,我真的再也不吐不快,如此傑作怎麼可以被淹沒呢!



事實上,雖然Maters of Sex雖然劇名聳動、被列為限制級,但除了以「性」為主題之外,尺度其實一點也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大,如果你看習慣了野性的Game of Thrones,可能還會覺得它是清粥小菜、過於唯美。Masters of Sex的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描述六零年代的婦產科醫生 Dr. William Masters(一代性學大師)和他的助手Virginia Johnson共同主持性學研究的顛簸過程。這個研究以招募志願者、觀察人們性交過程中的心跳等等「實驗」作為研究方法,在當時引起很大的爭議。
女主角Virginia Johnson作為研究助理,承受了比男主角Dr. William Masters更大的壓力:她擁有所有不見容於六零年代的特質--離婚、單親媽媽、獨立自主、享受開放式伴侶關係,此外,還標新立異地認為女人應該擁有自己的事業、可以選擇將工作排在第一。「就讓公主離開王子吧,或讓公主去拯救王子,有什麼不可以呢?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啊!」這是Virginia向她著迷於"Princess"形象的女兒說的話。
她沒有高學歷,但卻有縝密頭腦,因此多數同儕(無論男女)都嫉妒她的能力,又對她所從事的研究感到鄙夷(男人研究「性」都已經不太被接受,女人研究「性」更是下賤),但她仍堅持抵抗不友善的眼光,成為Dr. William Masters研究的最佳左右手,兩人共同完成了一項至今影響深遠的研究,也發展出一段關係。


看到這裡,或許你已經開始對這部影集的主題有所疑慮,五十年後的今天我們仍視「性」之為禁忌話題,當年這個研究面臨的艱困環境不言自明。對於性觀念到底該開放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但我很喜歡這部影集帶出的議題,除了第一季提到的女性工作權、妓女的處境、櫃子中的同性戀者之外,最近正播映中的第二季更進一步以性愛成癮的少女、雌雄同體新生兒等角色帶出各種因為「性」或「性別」遭到歧視的族群,以及他們與常人無異的一面。

就影集拍攝的精緻程度而論,Masters of Sex動畫風格的片頭令人印象深刻,還有精緻的復古布景、角色妝容,比起大家熟知的Mad Men(廣告狂人)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相較於Mad Men拖泥帶水、用好幾季時間才讓女秘書的地位慢慢提升,Masters of Sex中Virginia Johnson、 Dr. Lillian DePaul等角色展現了更多女性的美好特質--傑出的工作能力、母性的堅毅,以及由內在、外在美綜合而成的魅力,對我來說這些女性主體更吸引人,也更能引起共鳴(尤其飾演Virginia的Lizzy Caplan,濃眉大眼捲翹睫毛,活脫就是六零年代廣告中走出來的女神啊!)。
至於男角,飾演主角的Michael Sheen曾以這個角色提名今年金球獎劇情影集類最佳男演員,他將Dr. William Masters的壓抑、執著、陰晴不定詮釋的非常到位,雖然多少難逃那個年代的大男人主義,但或許是因為這個角色脆弱、掙扎的一面頗能引起共鳴,使他不會像Mad Men的主角Don Draper一樣令我感到不耐。(好像講了許多Mad Men的壞話..........但其實整體而言我仍然很欣賞這部影集啦)

Lizzy Caplan在2014年艾美獎頒獎典禮上的女神之姿!(太喜歡她的禮服和背部線條了)



原本只打算打小小一段,卻不知不覺打成一篇足以放上網誌的東西。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因此嘗試去尋找Masters of Sex,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克服傳統價值、和(連Game of Thrones都和我一起看的)老媽共同欣賞它。講到這裡,突然覺得可惜了起來。

(如果喜歡1950、60年代的背景設定,英劇 Call the Midwife描述二戰後倫敦貧窮東區一群年輕女助產士的故事,超級好看!心目中前五!但我現在沒力氣再介紹了哈哈)



        masters-of-sex-poster

3 則留言:

  1. 這部超好看! 大推
    其實我覺得劇情內的性觀念開放程度~ 大概跟現今的台灣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請問還有推薦影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