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拳面迎擊》(Wolf)



《拳面迎擊》(Wolf)

金泰爾胡杜 Jim Taihuttu 
2013 | 荷蘭 | DCP | B&W|  122分

2013 聖賽巴斯汀影展青年評審團獎
2013 荷蘭影展最佳劇情片導演、男演員、美術設計
2013 奧斯汀奇幻影展


老實說,第一眼看見《拳面迎擊》(Wolf)這片名時,我一點都不感興趣。但在看過精彩的預告片後,就完全被吸引了。

《登峰造極》,到《燃燒鬥魂》、《勇者無敵》,拳擊電影不乏好片,但已經幾乎看到膩了。所幸《拳面迎擊》並不是一個「街頭混混將打架天賦應用在拳擊然後證明自己」的狗血故事,事實上,它根本不是一部拳擊電影。
《拳面迎擊》全片採用黑白攝影,給人很強烈的視覺印象,非常適合它陰暗、暴力的氛圍。主角是一位住在荷蘭的摩洛哥移民,以偷盜為生、打起架來像一隻獅子,透過他的視野看世界,自然會對所謂「街頭暴力滋事份子」有不一樣的想像--他為什麼非要不務正業、走歪道?為什麼拳擊比賽時裁判喊停了卻仍將對手往死裡打?把人揍扁到底是什麼感覺?「不知道,我只是必需這樣做。」

正如原文片名「Wolf」,主角給人一種如狼一般孤獨、自我的印象,遊走於黑白善惡間的朦朧地帶。而到底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呢?我想這是這部電影提出的問題,也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導演透過鏡頭,不加修飾地呈現了暴力的本質之惡,卻出乎意料地不令人反感,反而能令人對主角的無奈、痛苦、身不由己產生共鳴。看完後我聯想到了《奧斯卡的一天》,同樣描述處於社會邊陲的犯罪人物、同樣提及種族間的不平衡,不同走向的故事,卻都能觸發觀眾的情緒。再講講現實層面的賣點好了:饒舌音樂配上黑白畫面,很有震撼力;主角演員為了本片持續一年一週打五天拳擊,再加上飲食控制,從肉肉的身材練出六塊肌,很帥又演得好!簡單來說,《拳面迎擊》要刺激有刺激、還能欣賞美麗肉體,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