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Istanbul,獨立大道非典型漫遊






Taksim → Istiklal Cad. → Tünel → Galata Bridge → Eminönü




逛完Ortaköy的那天下午,我坐公車回到Taksim廣場
沒有光顧任何夜店酒吧,因此Taksim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個中間有個醜醜的雕像紀念碑的大廣場罷了。

獨立大道(Istiklal Cad.)在伊斯坦堡的地位或許就和台北的忠孝東路一樣。週日下午,除了觀光客之外,當地人也傾巢而出,整條路幾乎水洩不通。(三天後的星期三我順了同樣的路線走了一次,人真的少了許多。)




我順著獨立大道一路往南,標走回舊城區
一路上,復古與新穎的建築並列,樓與樓之間掛著彩色三角旗幟,太陽烈得連隔著墨鏡都能感受到熱度。路邊有高級餐廳、速食、百貨公司、你我都熟知的那些跨國企業品牌,路中間則是賣simit與烤栗子的小販,從Taksim開往Tünel、只有兩個車廂的觀光小火車不時叮噹開過,車上多半是歐洲老年觀光客。
不時翻閱手中的LP,不想錯過任何一個隱匿起來的景點。






 





花街附近的Cité de Péra,是「東方快車」行駛時代當地最風光的建築物,現在已經改為精品店。而隱藏在其後的卻是鮮魚市場──沒錯,雖然只和新穎的獨立大道隔著一棟建築物,但真的是像傳統市場一樣的魚市!








而花街附近,就是LP表示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小酒館(meyhane)街──Nevizade Sokak。
這裡的小巷子錯綜複雜、狹窄無比,當時似乎在修路,因此地面上沒有柏油、塵土飛揚,路旁酒館的座位全數擺到了街上,攤販的推車亦然。




下午四點,小酒館路邊的座位上的人早已開喝。好像是是一整支足球隊剛比完賽,大開慶功宴、牛飲啤酒,運動員爽朗的笑聲和嚷嚷聲不絕於耳。

可愛的惡作劇商品攤販。(其實我被老鼠嚇到了)


鼎鼎大名的花街入口。如今,裡面不過就是一般的精品店罷了。


隱藏在花街附近某棟建築物中的二手書店街,和外頭相比一片冷清。雖然完全不懂土耳其語、和文盲沒兩樣只能看圖片解渴,但身為愛書的人還是忍不住想走進去這裡摸摸、那裡摸摸.......








在獨立大道行走途中,費了好大的力氣找到原本非常期待一探究竟的法藍西小徑。
號稱伊斯坦堡的蒙馬特,結果不過就是一條陡峭向下的小巷,兩旁是一間間布置得過於華麗而顯得有些俗氣的咖啡店,令我想到北京后海俗氣的酒吧街。
根本沒什麼。沒什麼到我怎麼找都找不出來一張照片。


倒是那附近安靜的小巷中有許多藝術家的工作室、小品牌商店比較值得一看,只是這些小店裡的東西都好貴。再加上顧客流量很低,身為單身旅客一個人閒逛壓力比較大,所以我沒有多待太久,馬上就走回到獨立大道上了。
















在路邊遇見RHCP即將開唱的海報!剛好是我要離開土耳其的那一天啊!
在這家店門外對著海報探頭探腦,和路旁一位綁著雷鬼辮子的伊朗男孩聊了一會兒,他說他是教breaking的刺青師傅,因為伊朗太保守了所以搬來伊斯坦堡。原本想跟他合照一張的,但怕引起什麼誤會最後還是打消念頭,雖然才來到Istanbul沒幾天,但早就被這裡男孩們的過度熱情嚇得有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了。

土耳其的伊朗人真的好多。



在路邊遇見的街頭藝人。吉他手的十二弦琴音色是我聽過最清亮的之一,另外一個樂手敲擊弦樂器,我還特別詢問那個樂器真正的名稱,但現在又忘記了。
能夠在異鄉聽到對味的音樂真的很感動,最後竟然手滑花了10TL買了他們的CD








一路走著,不知不覺就到了Tünel,比我想像的更快抵達。
對面的Sofyalı Sokak路也是LP推薦的酒館街之一,彎進去別有一番天地,安靜的小路兩旁都是酒吧。






這裡的都是lounge bar和夜店,和前面提到鬧烘烘大啖美食的小酒館完全是不一樣的風景,可惜晃到這裡連傍晚五點都不到,因此空蕩蕩的沒什麼人。
只看到幾間酒吧放著安靜的爵士樂,裡面的waiter擦著桌子打掃著。





走到這裡也有點累了。
隨便晃進Tünel旁一家不知名咖啡店的二樓,偌大的空間只有我一個人!
點一杯卡布其諾,看著樓下川流不息的人群,鬧中取靜。
店裡放著很好聽的deep house,好聽到我差一點去問waiter是什麼團。晚上這裡應該是酒吧。













再往下走,就是加拉達塔,附近有更多咖啡店,觀光客也更多。




越接近
加拉達大橋,人車越來越多。
橋上擠滿了釣魚的人群,完全找不到任何一個空隙眺望博斯普魯斯海峽。












經過被釣客佔據的卡拉達大橋,走回舊城區Eminönü邊,穿越人滿為患的地下道,早上冷清的廣場早已被遊人佔據。


週日的Eminönü,就像是全伊斯坦堡的當地人觀光客都湧到這裡來吃鯖魚三明治一樣,男女老少,全部拿著橋頭名產鯖魚三明治,席地而坐大啃。








每天為了省錢只點沙拉配免費麵包的晚餐,對愛吃菜的我來說也沒那麼可憐啦。
缺點是,每次吃完胃都好冷且胃酸分泌過多....... :(



於是在回Hotel前,又走回港邊吹了一會兒風。



向晚的港口與清真寺




準備夜遊Brosprus的遊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