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




《單身動物園》 (The Lobster)
Yorgos Lanthimos (2015)





前幾天有幸看了試片,得藝特別安排觀眾以男女梅花座入座,但現場卻女生比男生多,就和現實世界一樣,就算強求,也永遠沒辦法讓所有人都成雙成對。

《單身動物園》的劇情設定非常有趣,在未來的世界,所有單身者都被視為有罪,必須關入一間飯店改造,如果在45天之內沒有配對成功,就會變成動物。

在這個世界中,一切不合邏輯的荒謬規定輪番上陣(例如在配對成功前,所有單身者都要強迫接受飯店服務生的挑逗,再被禁止紓解性慾;一個普通人走在市區,馬上會有警察前來盤問「你的伴侶在哪裡?」,「請出示結婚證照」)。演員們誇張、笨拙的表演,讓人忍不住想笑,也同時為他們感到悲傷。

在剛過完農曆新年和情人節的此刻,看這部電影感到格外諷刺。《單身動物園》世界的運作法則看似不合理,事實上卻是現實世界中各類價值觀的誇張描寫。例如入住飯店前必須「登記」自己要加入異性戀還是同性戀配對,雙性戀或其他性傾向則沒有生存餘地;所有配對成功的情侶,都不約而同地提出合理的「共通點」來說服他人(例如「我們兩個都常流鼻血」、「我們都有近視」等),反映出社會眼光
在無形之間施加在每隊情侶身上的壓力——是否門當戶對?外型看起來登對嗎?如果無法滿足大眾要求,免不了得到「他們兩個人站在一起就是怪」的評語,或被貼上「老少配」、「CCR」或其他更奇怪的標籤。

當電影進入尾聲,主角為了和盲眼女人在一起,不惜決定弄瞎自己的眼睛。他千方百計想讓自己成功脫離單身,為的是不要變成一隻龍蝦,諷刺的是,當他找到真正的愛情的時候,卻不得不讓自己變成一隻盲眼龍蝦,才能拿到幸福生活的門票。

p.s Colin Farrell的大肚腩不錯驚人,值得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